close

《李白》演至200場 濮存昕暢談“空船明月”

中新社北京4月14日電 (記者 高凱)自1991年的首演轟動,至今夜的再一次啟幕,北京人藝經典話劇《李白》迎來頗具紀念意義的第200場演出。



該劇主演、著名表演藝術傢濮存昕說,“26年瞭,可以說每一次的演出都有新的情緒,今年的我,更敢於在落幕前享受那‘空船明月’的停頓和空白”。



話劇《李白》截取瞭安史之亂後,李白入永王幕府,後被判長流夜郎直至去世這一段坎坷的人生歷程。以一個大眾不太熟悉的視角,凸顯瞭對中國知識分子命運的思考。





台中商標註冊流程

台灣註冊商標料圖:濮存昕 中新社發 翟羽佳 攝




1991年,這部由劇作傢郭啟宏創作的作品首演,一舉攬獲中國舞臺藝術最高獎文華獎的五項大獎。2007年,《李白》更是與《茶館》等32部話劇入選中國“百年經典”話劇之列。經過多年的沉淀,《李白》成為無可爭議的中國話劇經典之作。



劇中的李白出世入世,處在進退兩難間,現實生活中的每個人也一樣。這種寫照和投射,某種程度上促成瞭《李白》引人註目的生命力。多年來,每逢上演之日,《李白》都是一票難求。



郭啟宏說,“比起《李白》在舞臺上的時間,它的創作時間要長得多。”他坦言,從兒時讀唐詩,李白的形像已經開始走入自己的內心。



這位77歲的劇作傢透露,“如果說一個較為明顯的有創作這一作品的想法,應該是我當年讀到李白的《與韓荊州書》,那之前,李白在我心中更多是飄然傲骨的,但在那以後我發現瞭李白的無奈,他的另一面,他在‘道’與‘世’兩極之間的矛盾和糾台中商標申請流程結。”



郭啟宏當日直言,“‘李白’從開始就是濮存昕演,我感覺他現在已經和角色融為一體。記得演到100場靠後的某一次,劇中李白被大赦,舞臺上的濮存昕在‘長江邊’將剛獲得自由的‘李白’本來拿在手中行李全部投入‘江’中,這本來是我劇本中沒有的。”郭啟宏認為,這“神來之筆”精彩至極,“這是角色的生命,非常妙,‘李白’應該是這樣的”。



首演時30多歲的濮存昕如今已與劇中的李白年齡相仿,14日下午,就在《李白》的200場演出之前,這位舞臺實力廣受稱道的演員表示,“一個角色伴隨二十多年,這種表演體驗很難得。”



濮存昕坦言,26年來,自己對於李白這個角色的理解隨自身的生命體驗日漸加深,“從前可能更加用力,越往後越從容,我逐漸放掉瞭一些東西,舞臺上不需要連續的high C,我學會留下一些空白”。



濮存昕認為,舞臺上的停頓是一種極致的表現,“劇場裡,一種非常強大的氣場已經被成功營造起來,唯其如此,才敢於呈現舞臺的停頓”。他特別談及《李白》的結尾,“那一幕我認為講述瞭人生最後的明凈曠達,那種空船明月的境界,到今年,可以說我終於完全敢於停頓瞭,在這種時候,徹底留白,在舞臺上的我能夠完全放松,沉浸其中。”(完)


郭敬明被告“性侵”背後,是強大的商業帝國

雖然一直爭議不斷,但是從“新概念”作文比賽出道的郭敬明,經歷成名、出版圖書、投資公司、拍電影之後,目...

08月23日 15:46


把慰安婦紀錄片《二十二》做成表情包,你的良心不會痛嗎?

有網友評論“不是所有圖片都能被做成表情包”,還有人表示,“希望能夠嚴肅處理表情包制作人,是對那些受害...

08月23日 15:46


“班農總統”宮鬥出局,特朗普會改邪歸正嗎?

無論從政治含義還是對資本市場影響來看,301調查都像是虛晃一槍,班農的離開才更值得關註。

08月23日 15:46


男生一個月要掙多少,才能大膽說出“我養你”?

各位男士可以計算一下,自己要掙多少錢,才能向你的女友或妻子說“我養你”。

08月23日 15:46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cmq520e3r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